在世新大學資管系的我,成績排在班上中間位置,並非特別突出。會想讀研究所的原因除了想洗個學歷之外,最大原因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。

因為一心想留在北部念書,所以報考了台大、政大、中央、中興、北大、師大,而沒有意外的前面三間都落榜哈哈,北大備取、中興榜首、師大正取,最後就選擇了就讀國立臺北大學資管所。

 

研究所做了什麼事?

  1. 參加日本 NTCIR-14 對話機器人競賽(python)
  2. 進入 FinTech space 園區製作專案 (python)
  3. 到大數軟體擔任一年的實習生 (python、linux、RethinkDB)
  4. 完成碩士畢業論文 - 應用人工智慧於股市新聞與情感分析預測股價走勢 (python)
  5. 投稿 PASIC
  6. 投稿 IEEE Access

 

什麼樣的人適合讀研究所?

  1. 有想法,有明確的目標
  2. 想要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

 

什麼樣的人不適合讀研究所?

  1. 單純想洗學歷
  2. 大學畢業不知道要做什麼,先讀研究所再說

 

在念研究所的過程中,很容易就會產生自我懷疑,覺得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、大學畢業去寫程式就可以安穩地過一生了。
而我也在過程中,有好幾度都有休學的念頭,覺得壓力已經大到喘不過氣。
當時讓我調適心情的方式是每天告訴自己"那些能力比我差的學長都能畢業了,我為什麼不可以?"
每天起床就是給自己打氣,再撐一下就過去了,也終於等到畢業這天~~~

研究所兩年時間說長不長、說短也不短,這段時間從中學習到了不少事情。
這些事物並不是說精進了程式或專業能力,而是對事情的看法有了不同見解

感觸最深的事 - 現在所做的努力,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
在大學時,我身邊的朋友(包括我)只會做對自己短期有利的事,例如:因為有畢業專題的壓力,所以要去學程式語言。去餐飲店打工,就能有一筆穩定的收入。
而只要是自己比別人多做一點事,就會抱怨明明都是同一組,為什麼我的工作量卻比別人多?
但之後的經歷,卻大大改變我的想法。以下是我的經歷分享:

先前跟幾位組員要在一學期內完成專案,於是每個同學都有自己所要分擔的工作(爬蟲、寫網頁、資料前處理)
而有位同學因為比較不善長撰寫程式,便詢問我可否教他如何撰寫爬蟲程式。
那時的我心想反正我的部分很快就完成了,就順便研究看看要怎麼寫爬蟲,漸漸地我把他的工作全部做完了。
之後到了碩二要開始去校外找實習,沒想到大數軟體要找的是爬蟲實習生,於是我就靠著我有寫過爬蟲的經驗,從30個人以上的應徵這中脫穎而出!
從我的文章中可以看到,我做高中生的備審資料有三年的時間了,每年的營業也都能成長一倍多,
到第三年還因為同業的生意被搶走太多,到國稅局檢舉我沒有繳稅,而也因此開了人生中第一間公司啦
話題扯遠了哈哈,當時的我使用了 Google 關鍵字廣告,讓大家可以找到我寫的推銷文。
我也把我的營運模式分享給周遭的朋友,大致是如何寫文章、讓客戶上門、最後購買我所提供的服務。
就在上個月朋友的朋友因為找了關鍵字廣告商,但效益很差,便有了想要更換廣告商的想法。
這時朋友便向他推薦我,知道我有使用過 Google Ads 的相關經驗。
現在的我幫他們公司製作網頁、想文案內容、投放廣告,漸漸地也成功將公司型態轉型,朝著挑戰業界廣告商邁進!

 

研究所學習到:

  1. 獨立負責:在研究所裡沒有人會去管你要做什麼事,如果沒有按時完成論文進度,那也只能延畢繼續努力
  2. 提升表達能力:大大小小的無數報告,論文也需要報好幾次
  3. 做事態度: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任務,不要存在僥倖的心態。
  4. 想法、創意:我認為在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,比起我們的父母,我們有太多賺錢的機會了。只要找到屬於獨有的商業模式,就可以創業當老闆了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研究所 學生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衛斯克 的頭像
    衛斯克

    衛斯克的部落格

    衛斯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